close

你好!我是匿名傘蜥,現在就讀北醫藥學系臨床藥學組五年級。今天分享我在藥學系學習之後,對於「中藥學」的看法。
       首先,這篇沒有要討論是不是只有藥學系畢業才能開中藥鋪的議題,未來傘蜥的部落格也不會討論相關的議題,因為我沒有選修"中藥學分";所謂中藥學分,修滿之後可以在考取藥師執照時,同時獲得中藥師的身分,這些學分有必修有選修,所以我只有修過必修的中藥學分,跟一堂不是中藥學分之列的"日本漢方概論"。

      自從西方醫學"殖民"了世界之後,漢方漸漸變成"次文化",雖然部分醫院有傳統醫學科和獨立的中藥坊,但並不像西方醫學能夠被所有大眾所接受。大四上的時候我選修了一門課:臨床漢方治療學,內容以日本漢方為主,第一堂老師在介紹課程時提出的觀點,立刻大大的敲醒我。老師提問的內容大意:各位都是北醫偉哉的六年制學生,學的是最先進的西方醫學,那有沒有人想過,西醫的天花板是什麼?

     反思這五年間學習的藥物治療學,西醫可以立即的救命、緩解症狀,舉例來說,我們一定都有過感冒,也一定都有過因為感冒發燒去看醫生,但我們也一定有聽過,有人感冒沒有去看醫生就完全好了,對吧?有沒有好奇過,為什麼感冒一定要去看醫生呢?([小叮嚀]流行性感冒請還是在48小時內去看醫生,不要拿做過流行病學的死亡率開玩笑)
小感冒開的藥,任何一位藥學系大三學生都認識:
acetaminophen 或 ibuprofen, diclofenac 退燒
allegra 流鼻涕、鼻塞
dexamethasone 或 甘草糖漿 止咳
acetylcysteine 粉劑或發泡錠 化痰

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退燒止咳化痰...都是緩解症狀,治標,那麼外在症狀好了,等於身體裡面造成感冒的細菌都清光了嗎?
再舉一個例子,經痛症候群。會經痛的女孩,確定不是子宮有異常之後,西醫治療的方式就是月經前幾天先吃止痛藥。不是後天子宮出現病灶的經痛又可以稱為:原發性經痛症,西醫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開止痛藥,不是醫師的問題,這就是所謂西醫的天花板

老師說,中藥學讓人覺得像中古世紀巫醫,一部份的原因就是中醫的書把病理原因講得很玄。有一次我去看中醫,剛好期末考快到了,中醫師就問我說:想不想吃變聰明的藥?????變聰明???如果有這種東西,我還不當保健食品賣爆,就可以自己賺學費了。

日本漢方算是最早結合西醫的診斷的中醫學,透過X光機,或是婦科的超音波,確認非急重症之後,用中草藥進行治本的治療。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的中醫師,如果遇到急症病患都會請他們先去對應的西醫科別,檢查完之後,才會決定要不要收案。遇到西醫天花板的病灶,適時利用中醫來治療,這才是現在開始,應該要可以被大眾廣為接受的治療思維。

       最後,我從來不覺得中藥只有華人才能夠使用,上完課之後,我更清楚知道中醫在治療脈絡中的地位,所以更不是難登大雅之堂的學問。但也不是一昧中醫優先;急重症,例如癌症,還是必須以西藥為主(殺癌),中藥為輔(提升抵抗力),這是中醫的天花板。以藥學的角度,可以當藥的物質,都是潛在的毒藥。如果可以,希望未來能建立更完善的中藥臨床應用,包括交互作用、血中濃度、炮製方式的藥效(不同採收方式、季節都會影響生藥的藥效),甚至臨床試驗,如此一來中藥就可以更精準、更有效地利用在各種疾病的治療

看更多藥學系臨床藥學組六年制開箱:[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arrow
arrow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