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好,我是匿名傘蜥,現在就讀於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組六年級。五年級時做的專題在指導教授的指引之下投了ACCP( American College of Clinical Pharmacy)的Annual Meeting壁報,這次剛好40周年慶辦在紐約希爾頓中城飯店。很意外自己的題目會受重視,八月中結果出來,急急忙忙申請補助,十月底就飛去啦。
www.accp.com  (有時候會進不去是正常的)




       因為是正式的會議,所以大家都是西裝、正裝、洋裝,第一天報到除了發名牌,還有一個40周年的徽章,旁邊有congress bag跟用緞帶做的tags可以自己拿,tags可以貼在名牌下方,選項有出席次數、在ACCP的職位、教授、學生、壁報發表者、講者...等。很酷,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貼名牌的tags,真的方便大家社交。
開始之前,主辦方有寄信通知下載ACCP app,裡面有即時訊息通知、議程、各議程的講者與講義下載、地點,點選參加之後,開始前十分鐘會有手機通知提醒。很方便。




       為期四天(10/26-29)的會議,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同時間會有很多課程同時進行,只能挑有興趣的參加,或是各聽一半;有趣的是課程內容不是只有學術性的內容,例如Therapeutics guides update、或提供他們持續教育學分的課,還有非學術性的議題討論,例如:美國藥師面臨職位飽和現象,從國考通過率分析到該如何增加職位,或減少學生;Healthy work-life;How to be a PharmD candidate?...等等,囊括各藥師/藥學族群的題目。
而壁報,如果事先投海報比賽的,就會依主題在不同時間比賽,其他的就沒有特定規定或格式。除了這些,還有校際藥治競賽(目前只有美國藥學院可以參賽)、處方籤競賽(美國藥師可以開處方簽)、書籍作者簽名會、現場賣書(我們藥治三-八的casebook,當初在台灣買1000多,但是會場賣62.95鎂,約1800多^^),其他的就是一些by invitation only,某某委員們的聚餐,年度聚會...等等。




       10/26第一天開場,邀請Ryan Hampton來演講opioid crisis的解決辦法。他是一位從曾因為海洛因成癮流落街頭,後來成功取得幫助,現在是活躍的社會運動家還有一位未婚妻。這應該是美國近年最炙手可熱的議題,他這次主題是提出,為什麼這個問題已經"濫"到在各種選舉都會被拿出來當假議題了,但現在還沒有人討論解決辦法。總之他提出了一些機構的做法,與期待未來大家可以用更evidence-based的治療方法來積極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
中間講者提到,當初他會海洛因成癮,是因為某次醫師的處方開始的。後來,也就是最近幾星期,他到牙醫診所進行一項小牙醫手術,事先他已經跟醫生說明自己過去海洛因成癮的病史,希望醫生不要使用任何鴉片類藥物。結果術後,他拿到處方籤才發現醫師竟然依舊開了鴉片類的藥物,當面質問時得到的解答竟然是,"抱歉我不知道這是毒品(narcotics)"。講者結論,或許檢討開處方的人是一個辦法,也確實本國的臨床醫療人員需要再教育,但有更多已經被造成傷害,也就是成癮的人,需要我們幫助。

我只覺得...還好我們有健保,有健保給付規定、核刪,算是某種程度避免台灣走向這條路。





       這次聽了很多學術、非學術性的內容,獲得很多啟發跟靈感,貼海報的時候也意外遇到一些對我的主題有興趣的人,還有也是去貼壁報的林口長庚藥師、雙和藥師。學術的內容,我覺得我們不劣於美國pharm D,我算是P4,這次遇到很多P3, P4的學生一樣貼壁報,或是在演講結束後提出問題,越跟他們交流或是問問題,越是覺得北醫該給我們的訓練一點也不少。非學術的內容,我覺得台灣很棒,健保真的可以避免很多美國現在的公共議題,他們有他們的仗要打,我們也有自己的議題要面對,不能直接斷定台灣就是比人家差。我很幸運生在台灣有六年制的年代,Pharm D抬頭是一把很棒的鑰匙,但能夠開啟怎樣的大門還是端看自己的努力。最後謝謝我的指導教授,給了我這趟難得經驗的門票。





如果好奇如何申請補助與補助內容、如何投ACCP或JACCP,之後會各寫一篇,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參考。

如何申請補助與機票、住宿:[心得] 免費仔快閃紐約-補助篇
事前的準備、研究:[心得] 免費仔快閃紐約-學術篇
就是一篇遊記^^:[心得] 免費仔快閃紐約-番外篇
 
看更多六年制藥學系介紹:[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arrow
arrow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