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匿名傘蜥。我現在其實在紐約準備貼壁報,很幸運拿了學校補助來參加美國臨床藥學會2019 ACCP Annual Meeting,回台灣之後再慢慢分享這趟旅程的學術與過程。期待一下吧,或是追蹤匿名傘蜥的臉書有發文通知www.facebok.com/afl36


今天先分享10月這整個月的專科實習。



       這個月剛好選到腫瘤科,每個專科會有一位臨床藥師(preceptor)帶著我們學習,平常有跟診也有查房,而作業有Topic study(分量不一定,但我這個月作了三份NCCN guidelines,Hepatocelluar Carcinaoma, Cholangiocarcinoma, CAR-T cell-related toxicities management)、一篇journal club(這個我們從大三下就開始做了,除了文獻本身,前面加info後面加appraisal)、SOAP數份、最後一周要報告一個完整的Case Report(我剛好遇到NK-T cell lymphoma, nasal type的case)


四個禮拜內要完成所有作業並報告,但因為我最後一整個禮拜請假飛紐約的關係,所以只能利用三個禮拜完成所有作業。



       實習之前我其實對腫瘤真的很沒興趣,而自己的罩門除了抗生素就是抗癌藥RRR,所以一開始還蠻擔心應付不過來。但實習結束之後,對於腫瘤科的感覺有點被帶我的臨床藥師燃起小火苗。
第一個衝擊是跟診的時候,並不是所有癌症患者健康或精神狀況都很糟,一部分的患者走在路上跟ㄧ般人一樣,ECOG 0,能夠跟腫瘤和平共處,有情緒支持系統,自己也願意多活動或保持樂觀的態度。我們跟診的醫師是個很酷、很有經驗的前輩,也很尊重病人自主權利。



       我自己認為,腫瘤科的病患照護不能只有醫師一個人,需要營養師幫助評估患者營養狀況,萬一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時,要能夠提供合適的營養補給計畫;需要影像專家評估一些難判斷的影像;而臨床藥師的工作在前線診斷、制定藥物計畫的份量沒有到很重要,但後線萬一發生副作用的輔助治療、藥物無法耐受的第二治療選擇、可疑ADR、或是partial response時還有哪些選擇,最新的上市藥物使用、最新的臨床試驗,這些才是臨床藥師在癌症治療的團隊角色。
甚至更hardcore的臨床藥師可以背出每個藥物的OS, PFS, ORR。



       我的第一個月雖然嚴格來說在短短三個禮拜中結束,但我得到的最大收穫就是這幾年藥物治療學在臨床的應用、為什麼要注意觀察某些數值、萬一超過guideline的範圍該如何做抉擇,還有終於把傳統抗癌藥和新藥背起來了!


看更多實習在幹嘛:[開箱] 六年制藥學大六實習在幹嘛(上)-第一個40天的基礎調劑與自我審問

[日常] 第五個月專科實習在幹嘛-實習生生存法則
[日常] 第四個月專科實習在幹嘛-臨床藥師101
[日常] 輪到我run感染科的時候爆發武漢肺炎
[日常] 第三個月專科實習在幹嘛-辣個藥師門診
[日常] 第二個月專科實習在幹嘛-內科醫療團隊的臨床藥師

 

看更多六年制藥學系介紹:[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匿名傘蜥 的頭像
    匿名傘蜥

    六年制藥學系到底在幹嘛!?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