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匿名傘蜥。這個月很幸運選到附醫的心臟內科,有臨床藥師的內科團隊不多,當初的選擇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老師/臨床藥師。老師在臺灣畢業之後到美國讀完PharmD 甚至做完PGY1,在臺灣執業期間除了研究成果也很積極參與國際研討會,更新自己的資訊。



       這個月的作業&行程當然跟老師一樣hardcore,很值得,很完整學會一套邏輯,也很清楚知道自己該努力的方向。每天都要跟查房,看完case跟老師討論一次,查完房的問題也可以討論一次;加上topic study, journal club, SOAP notes, 打下很紮實的EBM基本功。
而老師在團隊的角色,這一個月的觀察,一些特殊族群的藥物選擇,最新期刊內容,是否有可以引用的治療選擇,這些會在查房中與主治醫師討論;而其他時間若有藥物問題,住院醫師可以解決的話可以先連絡住院醫師,或接電話回應臨床問題...等等


       除了學術,印象很深刻的一次經驗,一個患者在診所拿藥,但因為種種原因我的評估是應該可以不需要治療的,於是詢問老師,是否該主動向病人提出?

       老師說,因為我們看不到診所的note,所以醫師或許有他的考量我們不知道,這樣貿然跟患者說可能會造成醫病關係緊張;可以問他願不願意一起跟這次的狀況一起轉來附醫治療,這樣我們介入的空間比較大;但就算是在我們醫院拿藥,也不應該直接去問患者,應該是聯絡該科的醫師,先釐清醫師的考量,討論,最後得到共識之後才可以去找患者。



       學校教我們太多治療學、實證醫學,忽略了當臨床藥師在臨床的角色越來越重要的時候,該如何不去碰觸其他團隊的專業,尊重彼此的角色;或許在其他國家臨床藥師有處方權,現階段的臺灣處方權還是在醫師,如果出現醫療糾紛也是以醫師要付的責任居多。未來狀況或許會改變,但現階段該做好的禮貌還是要注意。



       我覺得老師是我心目中臨床藥師的榜樣,剛加入醫療團隊時與醫師的互動、自己的角色,時時充實自己,最新的期刊文章,參加國際研討會,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有沒有偏離正軌,或是想想新的研究帶來的改變⋯⋯等等,之前說過實習就是要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從老師身上看得到不只是自己能力的不足,還有當臨床藥師該有的樣子。很充實的一個月。


       十二月開始到明年五月會在三院以及外院輪流,因為每個人選的科別不同,有機會再找我的同學來分享他們的經驗吧。


看更多六年制實習在幹嘛

[日常] 第五個月專科實習在幹嘛-實習生生存法則
[日常] 第四個月專科實習在幹嘛-臨床藥師101
[日常] 輪到我run感染科的時候爆發武漢肺炎
[日常] 第三個月專科實習在幹嘛-辣個藥師門診
[日常] 第一個月的專科實習在幹嘛-課本不會教的應用與臨床藥師的角色

[開箱] 六年制藥學大六實習在幹嘛(上)-第一個40天的基礎調劑與自我審問
更多六年制藥學系介紹:[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匿名傘蜥 的頭像
    匿名傘蜥

    六年制藥學系到底在幹嘛!?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