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我是匿名傘蜥。今天分享一個自己的手術經驗,在六年前動的近視雷射。

       近視雷射近年有越來越多種不同方式,我已經不記得六年前醫師用的是哪一種;當初會需要動手術的原因一個是自己畏光的情形越來越嚴重,也隨著近視加深(一眼600另一眼700左右+母胎散光各200)不知道為什麼戴眼鏡超過六小時開始會頭痛,戴隱形眼鏡會更快開始不舒服,最後經過從國小看到20歲的眼科醫師(定期追蹤了快十年)評估之後,決定進行手術,希望可以改善需要止痛藥來克服頭痛的日子。

 

       醫師說,20歲之後基本上就定型了,近視不會再加深,但是散光沒辦法透過手術矯正到正常,加上是高度近視的關係,手術後視力最多恢復到0.1、0.2,不過屆時日常生活不需要戴眼鏡。
或許是那陣子正好剛結束重考的日子,雖然不是每天都會有無法忍耐的頭痛(8分,甚至痛到會吐),但至少也有3-4分,當下也沒有想太多,跟爸媽討論過後就與醫師排定手術日期了。

 

 

 

       永遠記得踏進手術室的緊張感,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動手術(這是另一個全身麻醉的故事了),但還是不自覺咬緊牙關,跟考試的緊張完全不一樣,基本換裝之後護理師請我摘下眼鏡,在一片模糊下帶領我躺上手術台。
術中要自己控制眼球,眼皮會貼住,但是要自己告訴自己看著正上方的綠色光點,我可以感受到醫師在眼球表面來回滑動,跟平常沒戴眼鏡一樣,一片模糊只有一點的綠光一定要叫自己緊盯著。大概過了不到五分鐘吧,蠻快的,醫師也一邊跟我說話、倒數還要撐多久,接著綠燈消失,醫師的手離開,指示我看看手術室牆上的指針時鐘,能不能告訴他現在幾點幾分?

 

       我的天,700度近視了一輩子(20年),張開眼鏡的瞬間:是1520!我不用戴眼鏡就看的見了!

 

       醫師或許有聽出我很開心地喊出時間,跟著笑了幾聲之後開始準備換眼睛。
手術很成功也很快,術後護理師給我一副墨鏡,說接下來都要帶著能抗UV的墨鏡,忘記當時說多久都盡量先不要用眼睛,多多休息。當天眼睛表面像砂紙表面一樣,閉眼眨眼都可以感受到表面很粗糙,而且很酷,點眼藥水的瞬間(因為坑洞被水填滿)會暫時看得比平常還要清楚一些。

 

 

 

       我的恢復期比較久(印象中好像有一年或接近一年),醫師說是高度近視的關係,但我自從開完雷射之後到現在六年了,白天都會帶著墨鏡,起初如果在太陽下太久還是會開始頭痛,但慢慢越來越不痛了,甚至也越來越不畏光。因為家人也有跟我一樣類似頭痛、畏光的問題,但是他開的是更早的鑽石刀,因此有很嚴重的夜盲副作用,我倒是一直都沒有夜盲,除了散光還在一切都很正常,再也不是四眼田雞了。

 

 

       這六年間視力一直都很正常,除了中間準備一階國考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視力變模糊,一路看了三個不同的醫師都說很正常,沒有任何問題,只開了一些散瞳、人工淚液或抗組織胺。但我還是很不放心,撐到考完趕快找原本動手術的醫師檢查。
最後檢查完還是一切正常,雖然開完近視並不代表視網膜會恢復正常,視網膜還是在近視的狀態,因此還是要好好保護眼睛,隨著年紀越大用眼過度、疲勞要恢復的時間更長。讀書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光源充足與適當閉眼休息。

 

 

       以上是我近視雷射的小小經驗分享,我忘記是哪種刀了,但是六年來自覺並沒有特別的副作用或後遺症,不過還是要注意關懷依然高度近視狀態的視網膜,定期視力檢查,及養成平時愛眼的好習慣,無論夏天冬天,艷陽高照都可以帶個抗UV的墨鏡,保護視網膜也降低白內障風險。

 

看更多文章:[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arrow
arrow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