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好,我是匿名傘蜥。其實關於六年制藥學系還有一些議題想要開箱,例如:什麼是專科藥師考試BPS?或是 台灣畢業的藥學生如何去美國當職業藥師?...等等但這些議題都要找很多資料,6月這期末報告找資料爆炸的日子實在無力做更多,只能先記錄一些大學生活中發生的瑣事們。今天來說說傘蜥大學期間做過的打工。

       我找打工一開始是想分攤一些家計,但一旦開始找工作,便漸漸意識到錢真的很難賺啊,反而打工的目的開始變成學會自己"理財"。例如,期中考周(藥學系永遠期中考月,就是期中要考一個月才會結束)壓力很大,平時吃一個80元便當,那我今天該不該放縱一下舒壓吃500元燒烤;或是我這個月底還有剩幾千元打工金,要存起來,還是花在想買但又不敢買,但買了生活就會變方便的東西,例如:陶瓷的保鮮盒。自己真的花時間去做一份工作之後才知道什麼叫做"想要"跟"需要"

       一開始打工因為課內作業、課外活動太多的關係,本來就沒有考慮做基本時薪的校內校外打工,也不能去學長姐都說未來會很有幫助的藥局打工(因為排班時間一個月80小時,沒辦法這麼多),所以東挑西揀最後還是選擇做家教。雖然現在很多免費家教網可以找case,但我還是用了最省時間的仲介幫忙找。
一開始沒有經驗,我選了一個交通超級遠(單程40分鐘)的補習班試水溫,而且沒有經驗沒自信所以默默接受很低的時薪。小班制,約5-6個學生,國三考高中,教自然科(生物、理化)。

       第一次上課,緊張到心臟快要跳出來,第一次站在這麼多小朋友面前教植物,維管束,水怎麼跑、養分怎麼跑;課前我自己在心裡面不知道反覆唸了多少次,所以當下很順的把所有內容一口氣吐完,結果一轉身發現小朋友全部目瞪口呆的看著我.......我講太快了!只好再慢慢重講一次。
經過這次之後,上課步調越來越得心應手;補習班的好處就是不用對每一位學生成績負全責,但壞處就是好的班主任帶你上天堂,壞的班主任讓你下地獄。

後來我做滿半年,待到班上全部考完基測之後我就離職了。

中間因為班主任的關係很想離開,不過我其實很愛班上的小朋友;雖然第一份打工時薪很低但學生給我滿滿的成就感。一次一個學生說我是所有他上過的自然課中,能最快聽得懂的;班上還有一個有過動症的小朋友,他知道我是藥學系開始跟我分享他吃的藥物,以及看醫生的經歷或是討厭吃藥..等等。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串起來之後才是真的最後支持我負責好他們最後大考的動力。

       有了這次教學經驗,接下來我找的都是一對一的高中家教。時薪比較高,但學生的成績完完全全要由我負責。不過很有趣的是,在我有限的經驗中,真正要求成績的家長占少數,其實是想要有人能夠陪著學生念書的家長意外占了多數。
一個家長因為長時間需要在往返國外出差,鮮少與小孩相處,一開始以為是小孩不愛念書,但上了幾次課之後發現原來家長只是想要一個可以幫助自己跟小孩溝通的橋樑。
一個家長同樣表示自己小孩不愛念書但很聰明,希望可以提升成績面對未來學測,但上了幾次課之後發現原來家長只是想找一個能激勵或鼓舞小孩知道考試不是讀書,會讀書但考不好沒關係,考到哪裡只要小孩喜歡,有自己的規劃都很支持。
一個家長試教的時候說希望能幫忙找到讀書方法,但上了幾次課之後發現原來家長只是想讓小孩更有自信,家教可以一對一解題,不用跟補習班一樣比較成績,跟學校一樣排名,只是想要讓小孩輕鬆變得更有自信再慢慢找到自己的方法。
接著我還遇到一個有強迫症在服藥的小朋友,後來發現家長其實沒有完全理解這不是小朋友願意的,是不能自己控制的,所以才要吃藥,讓我可以發揮專長加減解釋一下強迫症是怎麼回事,害我現在對小兒精神用藥很有興趣。

       我很幸運不用完完全全自己賺學費或生活費,所以很多時間其實是拿去玩課外活動,也不用擔心學生考試或臨時有事請假會影響那個月的收入。像我這種打工與其說是存錢,倒不如是提前理解自己對於金錢的管理和職業倦怠的底線。存錢的話,以後正職存更快,又不用犧牲課內課外這些大學生本業就該做的事。我現在沒有繼續家教一部分就是因為成就感已經到頂,不知道要從哪裡再更精進、提升或是得到新成就解鎖;反而我自己本業藥學依舊熱情不減,雖然不知道步入職場熱情會不會減弱,但我知道只要有繼續精進自己的機會,我的熱情就會在。打工或許不是每個大學生不可或缺的大學生活,但對我來說是更深入瞭解自已的方式,也幫助我快速認清社會現實面,bonus許許多多學生的小故事。


看更多六年制藥學系介紹:[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arrow
arrow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