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我是匿名傘蜥。最近在準備二階國考,雖然我一直把國考當作填鴨考試XD,但這段時間寫的考古題讓我想起在實習的時候遇到的個案;準備考試太悶,今天動動手分享小故事。以下內容部分因病人隱私與撰寫需要已進行修改。

 

3.下列何者不是心內膜炎常見的致病菌?
(A)Enterococcus faecalis
(B)Escherichia coli
(C)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i
(D)viridans streptococci.

1082的藥物治療學,答案是B

       但三月在內科加護病房的時候有遇過一例,74歲的阿嬤。

 

 

       第一周到加護病房查房,菜鳥如我什麼都跟全新的一樣,那時住院醫師跟臨床藥師正在討論某一床阿嬤,突然開始沒什麼反應,也沒有睡覺或嗜睡,左肩以一種時規律時不規律的頻率聳動著。因為已經排除其他疾病,所以懷疑是不是藥物造成。抽絲剝繭之後,認為最有可能的應該是前幾天鼻胃管餵食不順,被加上的促進消化針劑,會有EPS的副作用。
 

       這也是第一個SOAP押上自己的名字被放進醫令系統,也就是任何一個人查閱病例的時候都可以看到我寫的note,對於一個大六實習生來說是莫大的成就感,也特別印象深刻。

 

 

       也是寫note的時候,在病歷上發現幾天前才剛檢查出心臟瓣膜上有贅生物,一種判斷心內膜炎直接的證據,但很不幸就是所有人都沒有猜到的E. Coli,也算是終於找到阿嬤很長一段時間反覆發燒入院的原因,這次更是敗血性休克所以住進加護病房。本身的狀況就不太好,有糖尿病、與正在長期洗腎等等,過去也動過開心手術了;當醫師建議手術摘除贅生物的時候,家屬猶豫了很久,也開了很多次家屬會議,最終還是沒有同意進行手術。

 

       聳肩的症狀在停藥並給予抗組織胺之後就沒有了,也恢復醒著的時候比較常跟護理師講話,但心內膜炎則是持續惡化,加上原本有的疾病,在轉一般病房一周後病逝。

 

 

       加護病房原本就是收情況比較惡劣的病人,嚴重當然像是到院前心跳停止或院內心跳停止,這種時候的醫療已經不是醫師說得算,更多時候會召開家屬會議,讓家屬決定接下來希望怎麼做。
改天再來分享開心一點的故事,或是臨床好難系列:我第一次遇到OHCA的故事。

其他臨床好難小故事:[日常] 第四個月專科實習在幹嘛-臨床藥師101

 

 

看更多六年制藥學系介紹:[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arrow
arrow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