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匿名傘蜥。第二週實習啦,好像有比較上軌道,但早上還是爬不起來...

       這週實習有兩個半天在藥師門診(之後專科實習會有一整個月在藥師門診),第一天學姐簡單介紹完藥師門診的業務,立刻讓我們一人review一個case;終於學了這麼多藥治可以拿出來用了。

有趣的是,我們剛好遇到第二天有石頭湯的跨團隊會議,一次會評估當週新收案的個案與review上週評估之後的個案,所以學姊就讓我們一人評估一個案子,隔天的會議就由我跟我的趴呢負責發言。

       當天會議開始之前,我們已經先跟學姊討論完各自案例的內容,會議中有醫師、長照護理師、個管師、復健老師(不確定正確職稱是什麼)。第一個個案因為藥物使用比較複雜,所以主持人先請藥師發言評估;於是我的趴呢:大家好我是藥學系”實習生”,瞬間所有目光投射過來;等他很有條理的結束之後,負責醫師不只轉頭給予讚許,還進一步問了一些問題:資料怎麼找的…等等。

       實習第八天(如果不算颱風假是第七天)就在跨團隊會議中發言,真的是實習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我的個案雖然最後還是由學姊發言,但過程中我想要討論的用藥問題,也許可以成為最終實習的專題研究,需要再花更多時間讀讀資料。



最後這週剛好無意間開始思考一個問題。


       小時候大人說六年制想要訓練的是領導人、領導能力;這兩週之間遇到很多臨床的領導人們,不管是藥局裡的大人,還是會議中其他醫事團隊的大人;連結一下過去社團、服務隊、或活動的幹部們,小時候真的很容易用”兇”或是”高壓”的方式來告訴小隊員、小組員該怎麼做,或是頤指氣使的說話,但看了這些大人,其實領導在臨床工作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跟增加好的結果,也就是降低出錯,或是降低不正當抗生素使用…等等這些枝微末節,長期下來卻會有巨大影響的議題,”兇”或”高壓”,甚至是過去很常見的”學長學弟制”現在看起來好像在臨床領導、解決問題的幫助不大。高壓或許是看起來最有效的管理方式,但也是最沒有創意的管理方式。當個好的領導人也是要下很大的工夫。



附上這週在VIP病房樓層拍的101



看更多六年制藥學系介紹:[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arrow
arrow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