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好,我是匿名傘蜥。今天分享選擇北醫附醫實習的bonus:中藥局見習二日遊。之前分享過一篇 [心得] 中醫可以治好經痛,是真的嗎?所謂西醫天花板。有興趣可以點進來看看囉。

       雖然我沒有修中藥學分,但還是很期待能夠到中藥局見習。中藥局依業務可以分成兩個地方,一個是科學中藥的調劑台與其庫存,另一個是獨家秘方的水劑或藥膏、膏布等,炮製的地方。
       科學中藥調劑與西藥不同之處在於,中藥是用秤重的,每一筆處分需要核對的是總重量對不對;而西藥調劑常見的問題例如高危藥品或是相似藥品,中藥也有,分別是細辛、大黃⋯等可能造成急性毒性的藥物,和品名相似的藥罐,例如:白虎湯vs白虎加人蔘湯(雖然我真的覺得科學中藥的罐子全部都一模模一樣樣><)
      
       剛踏入中藥局第一步,本來預想可能會看到一整排的木櫃,跟神隱少女裡面鍋爐爺爺登場的片段一樣;但不是,迎面而來的是鐵櫃XD 也不是未炮製過的生藥,而是放在塑膠罐裡的鐵櫃。藥師學姊說,過去一些中藥鋪確實要用木頭沒錯,這樣生藥比較不容易變質,好的木頭也比較不容易長蟲;但現代化之後,大型醫院開始有傳統醫學科進駐,生藥也改成使用科學中藥,現在利用鐵架比較好管理與保存。


       
炮製水劑與藥膏的地方叫做「煎煮室」,配方是由不同飲片秤重組成,再經過特定溫度與時間製成。北醫有自己的包裝機器,可以壓成一包一包塑膠包裝,外面再貼上內容物貼紙。藥膏的部份有紫雲膏、金創膏、萬應膏⋯等等,我自己用過TMUP萬應膏,當初是實驗課的時候自己試做一批,用來擦蚊蟲咬傷可以很快止癢;這些都是需要經過醫師處方開出。很特別的是,傳統醫學科其實還有販賣一些保健食品或茶包,需要掛號之後經過醫師評估購買。



       
因為我沒有修中藥學分,未來也不會有機會擔任中藥局藥師,所以就不討論現在吵得沸沸揚揚的議題;不過可以簡單傳達一些目前中醫的困境:我自己頗信任中醫是可以當作治療的,但在臺灣卻沒有很被重視,反觀日本與韓國都各自由傳統中醫發展出符合現代需求的漢方與韓醫。中醫或許沒辦法完完全全進行與西藥一模一樣的臨床試驗,但一定有辦法能夠定量中藥的治療效果,還需要對中醫有熱忱的各路好手一起投入。

看更多六年制藥學系介紹:[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

arrow
arrow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