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好,我是匿名傘蜥,現在就讀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組六年級。今年初,部落格剛開張時雖然有寫這篇 [開箱] 為什麼臺灣要有六年制藥學系?四年與六年的差異 ,但進入大六實習之後心境與想法有很多改變,這篇主要在說明六年制與Pharm D學位的重要性,今天就更深入說一下自己快讀完的想法與期許吧。
ps標題是"大六學生",表示我應該畢業之前都可以修改這篇的內容吧^^



我覺得我很幸運,身在臺灣有六年制的年代。
       就算是第一個有六年制的國家也是近十年才開始全面六年制,就比例來說全世界還是以BS of pharmacy 居多,正是因為有一群喜歡臨床而且積極精進並為著後輩鋪路的臨床藥師們,我們今天才可以認真準備學測或指考就可以取得Pharm D學位,不需要再飄洋過海花貴貴的學費、大把的時間求學。六年制的規劃,我們可以有系統快速地學會什麼是實證醫學,資料去哪裡找,治療指引等等,過去前輩們可能一路上跌跌撞撞,付出很多時間成本才學會的臨床101。



當臨床藥師,現階段已經不是單純考量未來薪水這麼簡單了。
      我相信所有念六年以上的科系都是吧,比上薪水保障,過程中滿滿的考試、國考、超時訓練,這已經不是因為相信:我未來有一天會年薪破百萬,所以我要念完,而是:我覺得念這個、做這個工作很有成就感,馬斯洛金字塔的自我實現,憑著這股熱情,我要念完。




從六年制開辦到現在,總是會聽到一些大人說:念四年六年有差嗎?沒有吧,我沒有看到啊。
       這真的是很沒有想像力的想法。
不能否認現實就是四年六年薪水就是那樣,一樣,執照,一樣,也有六年制的念得跟四年,一樣。四年六年不該是階級的不同,而是學生自己的選擇不同。現在健保沒有給付藥師臨床作業(除了加護病房),都是給付線上作業,而單純線上作業真的不需要讀這麼久;藥學出路也不是只有醫院,很多職位只需要四年訓練就很足夠。
       因為畢業生不夠多樣本不夠大,我只能就醫院藥師來說,臨床藥師的角色不是開源而是節流,幫助醫療團隊降低醫療疏失,作後線的醫療照護。這不代表現在的制度是完善的,未來等到我們這些畢業生在各領域有所成就的時候,想法跟制度一定也會跟著改變,現在只需要專注,自己想要怎樣的職涯規劃、當什麼樣的藥師,去精進不足並學會推銷自己。




       我呢,也是經歷很多自我衝突、自我安慰,懷疑到底為什麼要念這麼久,看到的現實怎麼跟大一進來時大人講的都不一樣,或是同學已經放棄選擇轉學、重考,甚至是家人的質疑,期待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關切。
中間我參加了臺灣主辦國際藥學生年會的機會,認識了來自東南亞(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等)、中東(埃及、阿爾及利亞等等)、歐洲(英國、葡萄牙、四小國等等)、美洲(祕魯、美國、加拿大等等)、澳洲,這些地方的藥學生;同年暑假跟著學校老師當免費仔去了一趟南京藥科大學,看了中國的藥學制度(國際藥學生年會通常不會有中國學生參加,因為禁止集會遊行,只會遇到中國裔但在其他國家求學的學生);隔年參加亞洲藥學生年會在日本,很認真的了解日本的臨床藥學與制度,亞洲地區數一數二進步的國家制度;最後在今年10月到美國參加ACCP annual meeting,看了我們一直當作指標的國家,再回頭因地制宜的想想台灣現況,我總算找到自己的熱情,能夠向自己或是家人交代的理想與方向。



       我不是班上表現最好的,也不是同儕中最有成就的,而且畢業之後確切要去哪我也還沒確定,但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方向與想要扮演的角色,朝著想要的方向繼續努力精進,總有一天會慢慢達成目標的。在這之前就先多看一點迷因跟電視吧^^

看更多六年制藥學系介紹:[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arrow
arrow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