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好,我是匿名傘蜥。今天來分享一個小故事,當初大三左右,第一次開始思考自己大學要讀六年這件事,目標是什麼?除了念書跟社團、玩、打工,我在幹嘛?


       重考了兩年才考上,而且一開始的目標是醫學系不是藥學系,不會有人去懷疑醫學系念六年,但那個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藥學系為什麼要念六年,沒有前輩可以問,也沒有畢業生可以參考。那個時候其實休學的人很多,不論藥學組(每年都有人離開、有人進來),臨藥組也不少沒有來唸,或是唸了半年一年休學。不過那個時候的我已經知道自己不會再去重考,只想找到讀藥學的價值。



       好在北醫有導師制度,過了好幾個失眠的夜晚跟做一些發燒會做的夢之後,我最後決定聯繫導師(就是後來指導我專題的教授),希望老師能給我一些方向。



       那天跟老師聊了很久(後來老師有說,感覺得出來那個時候的我真的很迷茫),老師也非常大方的分享了很多想法,當然那天訪談結束之後並沒有馬上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但老師給了我一些工具,日後多多少少有因為老師的潛移默化,一直到匿名傘蜥開張的前幾個月,也就是大五的寒假,我才真正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唸六年制,並開始把心路歷程記錄下來。




       那天最大的收穫,一個是了解有哪些國家改制成六年制、考過專科藥師考試的人數,因為老師是PharmD,所以簡單分享了一下美國藥師的工作(這是我第一次想到其他國家也有藥學系),跟最重要,在台灣的我們該如何因地制宜的發展"臨床藥師";另一個就是"時間管理"。前者,是我之後很積極參加APPS, IPSF WC的原因之一;而後者,其實才是充實自己真的派上用場的工具。




       我原本以為的時間管理就是寫下要做的事情,然後去做。但現實是,常常發生因為突發事件,或是自己彈性疲乏,最後什麼都沒做,什麼都沒有完成;所以真正有效率的時間管理,應該要把放鬆的時間,跟自己彈力恢復的時間都算進去。例如國考前,早上要把吃早餐等等雜事的時間算進去,每隔幾個禮拜放自己整整一天不念書(連續讀書到唸不下去,計算需要放鬆的時間間隔);或是打工,也要把交通時間,跟結束之後還有沒有體力念書紀錄進去;越了解自己的讀書方式,越能訂出最有效率的計劃表,藥學系要背得太多,學會用最少的時間吸收最多的知識。
除了念書,越了解自己,其實也可以越快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路,越能意識到要把握什麼機會,去了解未來有機會可以走的路,把握講座、實習機會...等等。


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的最後,主角說: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跟著來。
追求卓越指的不是什麼成功方程式,我也不覺得有通用每個人的成功方程式;我覺得這裡的追求卓越是指瞭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定出有效率的實踐計畫表,等到所有事情都確實在時間上完成之後,不只"成功",一定還會有很多意外的收穫都跟著來。


看更多六年制藥學系介紹:[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 藥學 六年制藥學系
    全站熱搜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