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 我是匿名傘蜥。今天終於有空紀錄一下上個月的感染科實習,因為4這個月開始在內科加護病房加上一些額外自己派給自己的作業,花了兩倍的時間讀書。總之,上個月的感染科,對我來說經歷了一段很大的進步,還在消化這個過程,但今天先分享上個月遇到的兩個小故事。


第一個故事,剛開始的一兩天就進來的case;52歲男性,幾年前確診腎臟癌,切除右腎,但在去年暑假發現左腎疑似有轉移的癌細胞,肺部也有,暑假開始使用標口服藥治療。
這次入院因為發燒跟肌肉痛一個星期因此到急診。訪談過程中,病人自己承認有15年的海洛因施打史,因為自己是工人,口服標靶藥讓他手腳會脫皮很痛,無法工作,只吃了兩個禮拜就沒有吃了。

 

一開始就懷疑菌血症可能心內膜炎,隨著住院的過程,發現他對於自己癌症病況並沒有很強的病識感,他的lung meta他說發現的時候四、五公分,但入院的時候已經6.7公分,如果真的是這樣只隔了半年,真的是隨時都會到終點的狀態;因為經濟的關係沒有補白蛋白也沒有辦法請看護,母親改嫁國外,表示不想插手兒子的人生,希望讓他自己決定。
一天周末晚上,在病房他主動把海洛因跟針頭交給護理師,說他在住院期間還是有持續施打,但這次決定改過自新,所以主動交出來,還做了筆錄,表示出院之後願意勒戒。


這是個可愛又可惡、可憐的case,現在可以幫助他的已經很有限,可能就好好的先治療完感染症(不過後來有複吸),或許在他人生中任何一個時刻有專業人士、或親友可以提醒他一下自己身體的狀況,或是拉一把,可能今天故事就會不一樣吧。

 


第二個故事是65歲男性,原本就有三高、洗腎、心臟裝過支架、已治癒肺結核,過年前因為高燒三天入院,中間未知併發症發生消化道嚴重出血,低血容休克,但所有檢查都找不到出血點,平時比較少探病的家屬曾經在加護病房情緒崩潰指責主治醫師;上個月一開始,情況穩定轉進普通病房,剩下膝蓋部位的感染治療好之後就可以出院。


就在我們準備幫他出院前幾天,陪病家屬表示好像開始咳嗽、痰很多,主治一直都有在追蹤胸部x光,但也沒有異常,與剛入院時一樣,有一些過去肺結核的痂。


查房的時候主治突然停了一下,靜默了幾秒之後請住院醫師加開電腦斷層檢查。


結果電腦斷層才看到上肺葉後側疑似有很小的腫塊,很像腫瘤,旁邊疑似淋巴結侵犯,是x光照不出來的。


當天主治馬上把檢查結果告訴病人與陪病家屬,一開始他太太還在拒絕階段,表示應該是肺結核吧,病人則是一句話也沒吭。當主治繼續解釋病況,並表示需要胸腔內科進一步確診,太太開始詢問治療方式與時間,這時候病人才開口問了一句:中間做這麼多檢查,為什麼現在才發現?


離開病房的時候,聽到病人因為痰比較多,一個很厚重的啜泣聲。這是我第一個參與可能癌症確診的現場,真很震撼。
以醫療人員的立場,什麼時候要懷疑腫瘤?我覺得主治已經比大部分醫師還要早好幾個月,甚至半年就先想到了,但以家屬和病人的立場,我可能也會覺得過年前就住院了,在你們的照顧之下快兩個月,你現在才跟我說是腫瘤。

 

以前總覺得把藥物治療學背起來很難,實習之後才知道書上寫得出來的都是最簡單的。

看更多六年制藥學系介紹:[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日常] 第五個月專科實習在幹嘛-實習生生存法則
[日常] 輪到我run感染科的時候爆發武漢肺炎
[日常] 第三個月專科實習在幹嘛-辣個藥師門診
[日常] 第二個月專科實習在幹嘛-內科醫療團隊的臨床藥師
[日常] 第一個月的專科實習在幹嘛-課本不會教的應用與臨床藥師的角色

 

arrow
arrow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