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我是匿名傘蜥。今天的訪談系列的受訪者是「醫院主管」;之前問完同學們對於現況的看法,於是我帶著疑問訪了一位帶過六年制實習生,也有六年制藥師的主管,來說說他對於這個學制的看法。以下訪談內容已經受訪者校閱。


1. 第一次知道藥學系要有六年了是什麼時候?當時有什麼想法?

       第一次是台大第一屆在討論的時候,當時醫學系也正在討論是否七年降為六年。我覺得要跟國外接軌是好的,但要如何接軌?實務面要怎麼做?再者醫學系都要提早一年放出來了,藥學系要晚兩年嗎?

 

 

2. 如果讓您來安排四/五年制與六年制畢業藥師的職場訓練,會怎麼安排?

       會有幾個評估的點,但是基本來說我認為在學校學到的東西不一樣,安排應該要不一樣,也就是PGY訓練要有不同的內容、時程。但也並不是每一位六年制畢業生對自己生涯期望都一樣,再加上現實面來說,學校或許會灌輸往臨床走的價值...等等,但健保目前沒有給付,臨床也會有人數限制,不可能把每個人都送上臨床。

 

       那麼誰可以有能力進入臨床或專科的工作,步入職場之後的能力也不能夠以在學成績或表現來評估,會非常失準。所以比起利用畢業年制來區分職涯規劃,我比較會看,一個是個人意願,再來是臨床表現,像是藥訊的主題書寫、Journal Club內容、研究、Poster等等,最後是學習狀況,像是PGY作業繳交狀況,是否經常遲交...等等。

 

 

 

3. 那麼同上題,若是國外回來的PharmD與本土PharmD的安排,會有何異同?

       一樣,我傾向能力論,就跟讀完研究所也是。我會期待畢業生的產出跟臨床表現不同,但給予機會之後,像是前述的作業啊,藥訊、全院晨會等等,如果表現的好當然機會就是他的,如果最後藥師自己沒有意願,或是表現不如預期,最後就會換人,把機會讓給別人。

 

 

4. 若現實上,您認為畢業生不同學制薪資應該有所不同嗎?

       應該要,像碩士有碩士級加給,PharmD就算台灣認定是學士,也應該有不同的薪資階級,我相信畢業生也更願意進來工作。

 

 

5. 最後,是否對於台灣目前六年制有什麼看法?

       我想問台灣六年制的初衷是什麼?我是台灣四年制+碩士畢業,過去我們同學如果去美國讀PharmD會有一些學分要補,就是四年畢業了還是要額外去上一些銜接課程,那麼現在臺灣六年制的課程設計有沒有把這個落差補上?

       再者,六年制如果都要推往臨床的話,產學合作有做好嗎?最現實的就是薪水目前也只有少數醫院有加給。

       過去在討論台灣是否要六年制藥學系時,有一派的前輩認為,這群畢業生可以去擔任所謂「住院藥師」,也就是除了專科護理師之外,多一群住院藥師去補住院醫師的缺口,跟著值夜班,甚至是開處方,他們認為藥師總是最懂如何使用藥物的一群專業人員。那麼我想問現在六年制的學生,你們會想要擔任「住院藥師」嗎?如果薪水與專科護理師和住院醫師沒有差異的情況下呢?

 


 

       對於過去幾篇訪談提及的職場現實面問題,剛好今天可以得到一些具體的答案。最後感謝主管百忙中抽空受訪^^

訪談系列:
 [訪談] 未來藥學系只剩下"六年"的選項嗎?
 [訪談] 六年是時代所趨,還是過渡中的浪漫?
 [訪談] 六年制藥學系 = 醫院臨床藥師?
 
[訪談] 六年制藥學教育,臺灣準備好了嗎?

 

看更多六年制藥學系介紹:[持續更新]如何在傘蜥的部落格找到我想要看的文章?The Guideline of My Blog
取得匿名傘蜥發文通知: https://www.facebook.com/afl36

 

arrow
arrow

    匿名傘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